close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很少認真想過為甚麼我們的辦公室總是如此安排?高高低低的屏風,隔出一個個既開放又好似隱密的小格子,穿梭在其中時彷彿走在小迷宮中,走進一格格的小格子時,好似進入某位同事的私領域,在這個「專屬」的小天地中,他就是王!若是從座位就能看出使用者的個性與家裡的風格的話,那麼一格格座位就是每個使用者自我風格的展現櫥窗。

而辦公室的空間規畫,更可以看出老板對員工的空間使用與工作方式的態度。看看歐美的辦公室中多用色彩鮮豔的辦公傢俱與活潑的動線,我們的工作空間規畫相較之下就呆板得多了。

可能因為我服務過的公司都是研發導向為主,工作的特性通常是既獨立又分工合作,辦公室的空間與座位規畫方式除了考慮動線方便之外,更需保留些許的隱私,給予必要的創作空間,讓員工能有更多的創新(摸魚?)的機會。加上網路之便,辦公室內的溝通越來越非傳統的面對面了,使用內線分機、利用電子郵件與即時通訊軟體、甚至是web2.0都不算少見,有些公司還在內部建立討論區,方便員工在任何時候提出任何問題與建議。

也許因為如此,當初我在規畫辦公室空間時,從來沒想過是否要仿照傳統公家機關的方式:全部的座位連在一起併排坐,沒有任何區隔。也從來沒有想過屏風是否會成為大家溝通(聊天?)的障礙物。要不是因為現在的辦公室樓層不高,還曾經考慮用到180cm高的屏風哩。甚且有同事嫌屏風不夠高,不夠讓他貼滿各式「作品」呢。

至於「溝通」課題,依敝小娘服務過的單位而言,屏風高度與存在與否似乎對於此沒有甚麼明顯的影響。工作到心情惡劣就想發作的大佬們,撒開嗓子就開罵或摔鍵盤滑鼠文具等物品,屏風完全無遮掩功效(好吧,屏風可以擋一下天外飛來的茶杯蓋!)。膽小怕事的小咖們,不論屏風高低一律躲在不顯眼的角落或是廁所內竊竊私語開小組討論會。更「先進」的如我們這些傢伙呢,唉唷,你擋我msn?我上3.5G給你看啦。(乖小孩不要學哦~)

人心、人性,哪是有沒有屏風或是屏風的高度能解決的呢?

 

離題心得:感謝老板縱容,我的座位常常變成我養花修機器的小天地(有圖為證,亂得很~),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