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夕照下的金色小吳哥。小恩+28mm+Fuji 100彩負。藍色布幕是正在維修的部份。

⊙ 1113年—1150年 蘇耶跋摩二世 (Suryavarman II)
◎ 他在位時是吳哥王朝疆域最廣的時代。蘇耶跋摩二世曾與湄南河河谷地帶的孟人國家作戰(吳哥是高棉人的王朝),他臣服中國宋朝,宋朝派出軍隊協助與占婆進行戰爭。蘇耶跋摩二世的國家是以印度教信仰為基礎。蘇耶跋摩二世信奉婆羅門教的毗濕奴派(高棉帝國的國教為濕婆派),並為之修建很多廟宇,包括今天吳哥遺蹟中最著名的建築之一吳哥窟(或稱吳哥寺),因而留下的最輝煌的成就是吳哥窟。蘇耶跋摩二世耗費卅年來修建吳哥窟,活著時作為宮殿,死後又成了他的陵墓。後來由於柬埔寨的政治中心轉移至金邊,吳哥窟被人們遺忘了。1860年,法國探險家亨利‧穆奧(Henri Mouhot)在雨林深處發現了這些壯麗的建築。
⊕建造吳哥窟(Angkor Wat)、周薩將軍廟(Chao Say Tevora)、塔馬儂遺址(Thommanon)、斑蒂珊蕾宮(Banteau Samre)

吳哥窟(Angkor Wat)(又稱做吳哥寺或小吳哥)是整個吳哥遺蹟最重要的景點之一,它的建築風格達到吳哥神廟建築的巔峰,它的對稱式建築、三層迴廊、精緻的浮雕(尤其是那些栩栩如生的仙女們)與它的座向(唯一朝向西邊的寺廟),在在都顯示它的不凡。它也是唯一當做陵寢的神廟。我去時剛好遇到最上一層正在整修無法上去參觀「天堂」,非常可惜。但是走在迴廊裡,看著夕照探入照亮窗檻,牆上的仙女們穿帶各式華麗衣飾帶著微笑笑看千年時光,即使是匆匆路過如我的觀光客,內心仍然震動不已。

運氣很好的是不但看到夕照下的金色小吳哥,也有拍到日出時籠照在金光下的小吳哥剪影哦。


吳哥窟的外牆與護城河。古時這個西堤是裹金的,難以想像有多麼華麗。護城河約190m寬,水是從暹粒河引進來的。


小吳哥外牆的大門,大門塔頂已經有殘缺了,樓梯上也鋪了木板,以減低對古蹟的破壞。一般人都從這個西大門進入小吳哥。


穿過大門進入吳哥窟主要建築前的長走廊。畫面中右邊的小男生跟我同一團,他戴了旅行社送的帽子,我倒是忘了有送這個小禮物了。為了拍照方便,我很少戴帽子。


水中倒影小吳哥,凡來此必拍之照。目前正在整修中,故中間有藍色的布幕,小可惜。


小吳哥最有名的露齒微笑仙女(右邊那位),多少人為她這特別的微笑受傷啊。但我印象很深的是她們身上穿的紗裙,那樣輕薄透明又繡了花,居然也能雕得出來,真是太神奇了。據說原本「有可能」只是吐舌頭的仙女,但被後人加了幾條直線,就變成露齒微笑了。近看有點不太自然哩。

在這兒還發生了一件插曲。當我們還在第二層院落中閒逛時,突然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我和同事還說真奇怪這兒離市區蠻遠的啊。晚上回到飯店時,同房的領隊就跟我說在我們後面一團的台灣領隊為了指這位仙女給大家看,失足從高臺上摔下去,當場摔斷了腿,救護車將他送回暹粒市區,二家醫院都說要馬上動手術他們沒辦法處理,只好連夜將這位領隊送回台灣。天啊~好恐怖。


注意看一下,連仙女也有小肚肚耶。可見仙女圖是按真人的樣子雕刻的,不是憑空想出來的哦。(我有小腹也是正常的,仙女也有咩~)


Aspara仙女近照。這位仙女笑容姿態優美,衣著華麗。仙女背後的葉蔓圖讓我想到女皇宮。


長長的迴廊中滿佈各式姿態不同的仙女,非常特別,據說小吳哥內有3千多位仙女,髮式造型超過30種,這麼多美女難怪阿修羅在戰爭中會輸,而蘇耶跋摩二世要葬在此了。牆壁、屋頂和山牆上都雕滿了花紋,工極細膩。窗檻的樣式跟女皇宮、茶膠寺相同。


一度以為拍不成的小吳哥日出,當時天空雲很多,本來都已經折返了,看到金光出來又馬上跑回來拍下被金光包圍的小吳哥。Olympus E510攝。


來一張到此一遊探頭照吧。看起來窗子似乎不高,但其實很高啊,我已經半個身體都掛在窗戶上了。拍這張時真想多長高個5cm多好。這三位仙女沒有穿那種透明紗裙唷。


吳哥窟中知名的浮雕。故事實在太長了,請參閱wiki的說明。說起來我沒有很弄懂這些故事,所以這些精美的淺浮雕我沒有看懂。這些浮雕從12世紀一直陸續雕到16世紀。


這是迴廊的頂可以看得出來原來內部的雕飾是有顏色的,才不是現在這樣灰樸樸的呢。隨著歲月也蛻盡了鉛華。(抱歉,這張有點手震,室內光線很暗)

因為吳哥窟對柬國的意義重大,因此他的圖樣成為國徽,也使得柬國國旗成為世上最難畫的國旗之一。

 

※塔馬儂遺址(Thommanon)約建於11世紀末,最後由蘇耶跋摩二世完成的神廟。廟很小,供奉的是濕婆神,但關於它的資料並不多。1960年代曾進行修復,所以看起來狀況還好。


遺址全景。磚瓦屋頂是專給神廟用的哦,一般人是只能用茅草蓋一蓋就得了。右邊的小神廟會讓我想到在土耳其看到的石棺。樣子有一點點像。


這麼平整的門反而表示出他曾被整修過,往日美麗的雕飾都已湮滅。位高權重的人們總想試著創建一些不朽,但仍不敵時間的力量。在我們短暫的人生中,根本沒有甚麼不朽沒有所謂的永恆,但我們永遠在嘗試,也永遠不曾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