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看台灣自創自製的音樂劇,也是第一次看到在短短二個多小時就要交待完一個偉人一生的龐大舞台劇,真是好看,很值得推薦,可惜要再加演恐怕要等明年了。官網在此:渭水春風,有簡單介紹主人翁蔣渭水的生平和製作團隊,互動blog上還有放了三首好聽的曲子在網頁上,第一首「敢是哪裡曾相見」是四人重唱的情歌,是浪漫的主題曲。

 

蔣渭水(1890/8/6-1931/8/5),字雪谷,宜蘭人(今宜蘭縣宜蘭市)。為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的創立者,被視為最重要的左派非暴力抗日運動領導領袖之一。自幼聰穎且很早就有民主意識,23歲還在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現台大醫學院)就讀時,就夥同當時的同學密謀暗殺袁士凱未成功,後來鼓吹同學加入「台灣同化會」。1915年以第二名的成績畢業,回宜蘭實習一年後再到台北大稻埕開設大安醫院,後又開設春風得意樓,常邀知識份子討論社會弊病等議題,同時也引進一些外來先進知識推廣自主意識。後來更以自己是醫生的角度,為台灣社會開立「療法」,並大力鼓吹民權運動。他所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是台灣第一個具現代化性質的政黨,主張地方自治、提倡言論自由。並向國際揭發日本強力鎮壓霧社事件與鴉片問題,使得台灣受到國際關注,並引發日本政府採取部份改善措施。

蔣渭水相當崇拜國父孫中山先生,並認為自己和國父一樣都是醫生,不但要醫人,還要醫整個社會,具備滿腔熱血!不過後來他的作法越見激烈,逐漸變成農工運動,以致與當時較為溫和的霧峰林獻堂(台灣議會之父)分裂,最後民眾黨在1931年被臺灣總督府下令解散。蔣渭水為了實現他的社會革命與理想,散盡家財,1931年因傷寒過逝時身無分文,連家裡的電話機都當掉換錢了,留下的妻兒初期僅能靠奠儀與朋友接濟度日,處境堪憐。

這樣的熱血男兒身邊不可能沒有愛人相伴,他的知己愛人就是陳甜(1900-1987),關於她的生平資料不多,只知道她原是不識字的窮苦女孩子,到大稻埕當服務員討生活,巧遇蔣渭水(在劇中說他們是一見鍾情),她不只崇拜蔣本身也是一位頗有自我意識的女子,後跟隨蔣讀書識字並嫁給蔣作側室,在蔣為社會運動奮不顧身時她在旁幫忙打點一切甚至一起入獄服刑,二人感情極佳。蔣過逝時她才31歲,隨即在慈雲寺出家,直到87歲過逝。

 

蔣渭水的一生雖然不長,但波瀾壯闊再加上這麼深刻的愛情,要在短短2個多小時之內交待完,絕非易事。更不要說這是音樂劇,要找一位能演能唱又要夠格的帥哥來演這個角色,更是不易。當初我只是衝著這是殷正洋主演的音樂舞台劇,就決定買票去看了呢。因為我覺得殷正洋的書生氣息跟蔣渭水先生有一點像呢。果然看了沒讓我失望,除了殷正洋唱得好之外,女主角洪瑞襄高亮的聲音也很不錯,飾演他的日本好友稻桓的江翊睿和林獻堂的程伯仁也都唱得很好。曲風多樣,除了幾首很容易印象深刻的情歌和蔣渭水抒發自身感想的「越來越遠的夢」之外,穿插一些活潑的歌曲和進行曲,都很不錯。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果然水準整齊多了,除了偶而會發生音樂聲大過人聲的狀況之外,整體表現平均,指揮邱軍強功不可沒。

此外我對這次的舞台設計也很讚賞,舞台正中間一個多面的建築架在一個可以轉的大圓盤上,可以隨著場景變化轉到不同的面,不用落幕就可以直接換場景,連前面正面移開,內部也可以再當一個景,這種活潑的用法很棒。配合最前面半透明的布幕,還可以呈現淡出淡入的效果,也能當靜態照片或說明的投射幕,使得演出的視覺效果變化多樣,不受傳統布幕和靜態背景的限制,很讓人欣賞。這種舞台設計很費工夫,演員的走位也比較難(要配合場景的更動與圓盤的轉動),後面配合的工作人員也要特別注意演出的節奏,導演符宏征和舞台設計王孟超很用心,值得稱讚!

 

看完這部劇,我對台灣音樂舞台劇的印象大大改觀了呢。

 


以上是門票和填問卷送的贈品,很妙的贈品。咖啡我喝掉了,還不錯,算是深培的重口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